社科部积极推进“教学质量活动月”的深入开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0   浏览次数:235

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增强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根据学校要求,社科部在近日积极开展了以“教学为中心,质量是关键”为主题的“教学质量活动月”系列活动。919日,社科部在图书信息楼T555举行“教学质量活动月”启动仪式。学校副院长高哲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淑玲和督导组专家史清芳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社科部主任秦建中主持。  

秦建中在仪式上,首先介绍了社科部开展“教学质量活动月”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开展教学质量活动月,锤炼社科部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更新教学观念,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优化教学内容,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方式,促进交流学习,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副主任张秋生宣读了《社科部开展教学质量活动月的实施方案》,介绍了教学质量活动月的内容、要求和时间安排。  

高哲学在听取了社科部的汇报后,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涉及到在校每一位大学生的公共课,覆盖面很广,在校本部你们率先举办这项活动,影响很大,意义深远。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教学的核心是课堂教学。医学院校培养的学生,不仅要医术精湛,而且要医德高尚,做到德艺双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体现,肩负着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的重要职责,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因此,你们的责任更大。2011年下半年,学校顺利通过了省高校工委对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督导检查评估,学校领导对社科部的工作是满意的。  

高哲学针对社科部的教学质量活动月活动和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教学中,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旗帜鲜明地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灌输和思想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二是要严格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不是一时之功,必须抓好每个教学环节,认认真真地做好预试讲、备课、示范课、听课、教学监督等,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三是提高业务能力。主要是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在教学方面,要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营造人人关心教学、人人热爱教学的良好氛围。在科研方面,要充分发挥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教师的研究能力,在研究层次和水平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秦建中在总结中做了表态发言,他表示,社科部全体教师一定以这次开展教学质量活动月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参与,保证质量,不走过场,以点带面,整体提升。要深入课堂、研究课堂、严格管理,提高质量。要建立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常抓不懈,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使社科部的教学质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根据社科部教学质量活动月的安排,从本学期开始第一天社科部就进行了抽查性听课,从本周开始已进行了三次集体听课和评课,并尝试对同一教研室不同教师主讲的同一内容进行集中听课、评课,增加评价的可比性,让教师同台竞技,共同提高。随后,听课、评课、说课、观摩教学、专题研讨、课件与教案评选和实践教学等一系列活动将陆续展开。                                                    (毕于建)

 
济宁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荷花路133号 电话:0537-361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