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单位概况  单位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是建校之初成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1994年11月,马列主义教研室与德育教研室合并,成立社会科学部。2003年更名为社会科学系,2006年与管理学院合并。2009年4月,社会科学部独立设置,为学校正处级二级教学部门。2016年7月,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社会科学部合署)。现有2个省级研究基地,一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6个教研室,54名教职工。教师中有教授4名,副教授16名,讲师16;其中博士8,硕士41名。另有特聘教授或客座教授8人。初步构建了一支结构较为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教师中有山东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2名,济宁市圣地名师1名,有学校教学名师1名,师德标兵1名。近年来,先后有13名教师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有5名教师在省级教学竞赛中获得二、三等奖,11名教师在学校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有2名教师入选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十百工程”,有2名教师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名教师入选济宁市“百人理论人才工程”。近几年,先后顺利通过了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督导检查和山东省高校工委对形势与政策课督导检查。2013年6月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学团队和科研先进集体。2014年,被确定为“山东省青少年素质教育重点研究基地”,并被评为“山东省青少年素质教育优秀创新团队”。2015年,“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研究中心”被确定为山东省教学科研重点研究基地。先后两次评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2017年,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研究基地被确定为山东省 “十三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2018年4月成功举办了首届“微山湖医学人文高端论坛”。2019年1月,医学人文教育科研创新团队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创新团队分别被批准为学校省级培育和校级培育创新团队,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方向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分别被学校评为一流学科省级培育和校级培育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支部。2020年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研究团队评委优秀科研团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素质。现承担全校留学生、研究生和本、专科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文素质课和部分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在教学工作中,严格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改进。强化学生的实践教学,《医学院校思政课运用主题教育开展“知行合一”实践教学模式研究》,被批准为山东省思政课教学改革重点研究课题项目,建立了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运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丰富了实践教学内容。大力加强课程建设,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部为校级优质课程,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被评为学校精品课程。2015年有4门课程入选学校数字化课程。2016年4门课程立项为成人教育数字课程。2019年4门通识课程入选为学校数字化课程。2019年5月,4门课程上传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2021年1月1门课程入选山东省线上一流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在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卫生经济、医患沟通、创新创业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诚信教育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的科研团队。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或教育部课题4项,省级课题8项,市级课题48项,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著作13部,获得省市级优秀成果奖47项。两项成果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三等奖,校级教学成果奖15项。


济宁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荷花路133号 电话:0537-361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