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教研室介绍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简介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成立于1996年11月,现有4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 2名,助教1名;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4名;另有兼职副教授1名;葛洪刚教授任教研室主任。有3名教师在省级市级学会、省高校教学研究会等兼任副会长、常务理事;教师有9人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称号;葛洪刚被评为获学校 “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入选济宁市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李显朋获学校第四届青年教师课堂竞赛一等奖、入选省高校思政课中青年教师“百名人才”工程。   

教研室现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自然辩证法概论》、《美学概论》、《中国传统文化简史》、《中国传统道德概论》、《美学概论》等课程, 2011年11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近几年主持、承担学校教学科研课题9项,发表教研论文8篇,有5项成果分别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主持、承担省市级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国家级核心期刊17篇,获省、厅、市、学校各级奖励20余项。2013年10月2名教师获济宁医学院2011-2012年度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2005年被评为济宁医学院科研工作先进集体。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教研室简介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前身是原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教研室、邓小平理论教研室。2006年12月,改为现名。吕庆建副教授任教研室主任。

教研室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7名。现有博士研究生学位2名、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8名。教师中有2人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称号;7人次获得学校教学优秀称号;1人入选“山东省人文工程理论人才”;1人入选济宁市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007年6月,获得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主要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医学科研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公共关系学概论》、《医学人文学导论》、《医学社会学》、《周易导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承担硕士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的教学任务。

     注重课程建设,2000年10月,《邓小平理论概论》被评为学校一类课程;2006年11月,《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获得学校优质课程称号;2006年12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省、校等各级教育课题13项;多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主持或参与并完成了12项山东省科技厅、教育厅和济宁市科技局课题;主编著作21部,发表论文150多篇;37项成果获得全国、省、市和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思想道德与修养教研室简介

思想道德与修养教研室原为1989年成立的德育教研室,1994年合并到社科部。2009年9月在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基础上重新组建。王敏副教授任教研室主任。教研室现有教师2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1人,全部有硕士学位,另有兼职教授1名。  

主要承担全校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逻辑学概论》、《科学思维方法》、《生活中的法律常识》等课程的教学任务。2人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参与的多项教学成果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  

 教研室教师在《中国医学伦理学》、《医学与哲学》《中国卫生事业管理》、《卫生经济研究》、《卫生政策》等国家级及省级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承担市校级以上科研课题8项,主编、参编著作10部。王敏兼任山东省公共法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简介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原为中国革命史教研室2006年12月改为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教研室主任:林新军副教授。  

教研室共有教师4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具有硕士学位的4名。3位教师在高校教学研究会兼常务理事或理事等职务;6人次获得过学院教学优秀、4人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毕于建教授被评为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2007年教研室被评为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林新军入选“百名理论人才工程”。  

     教研室承担的课程主要有: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近现代史人物评析》、《大学生创业教育》等。2009年11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被评为学校优质课程。  

教研室的教师积极积极开展科研活动。近年来主持完成了省社科规划课题、省软科学及教育厅、科技局等各级课题20余项,完成教育类课题12项,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6项。在核心期刊和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著作15部、获得省软科学成果奖、市社科成果奖20余项;2人次获得学校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伦理学教研室简介

伦理学教研室成立于2009年9月。王德国副教授任教研室主任。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2人,均为副教授、具有硕士学位。   

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学生的《医学伦理学》、《护理伦理学》、《医学史》限选课和《卫生法学》、《道路交通安全法》、《生活中的法律常识》等任选课的教学任务。1名教师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参与的多项教学成果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  

教研室教师在《中国医学伦理学》、《中国卫生事业管理》、《卫生经济研究》等国家级及省级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申报、承担各类科研课题6项,主编、参编著作8部。王德国兼任山东医学伦理学会理事。 


大学语文教研室简介

大学语文教研室成立于2004年11月,隶属于社会科学部。教研室副主任杜文平博士。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硕士)1人,讲师3人,另有博士2人。金慧教授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并获得学校中青年教师课堂竞赛一等奖。

主要承担学校圣地医师班学生的必修课和全体学生的限定性选修课《大学语文》以及第二临床学院中西医结合专业限定性选修课《医古文》的教学任务,另外《大学语文》、《方言辨正与普通话》、《西方文学名著导读》、《论语导读》、《文学欣赏》、《演讲与口才》、《古诗词鉴赏》、《应用文写作》等非限定性选修课。其中3人均为省级普通话测试员。  

教研室多次参与校团委和学生处办的“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 和大学城主办的“征文比赛”活动,并在学生演讲、辩论赛、中华美文朗诵等活动中担任顾问指导和评委,还出任“创业协会”、“海天文学社”指导教师或顾问,在学校医学人文教学和学生素质培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努力完成各项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各位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探索所承担课程的教育与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科研工作的能力与水平,以便更好的促进教学。在各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论文多篇;完成多项教育厅课题、市科技局课题、学校教育课题等;参编教材多部;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三等奖一次,省软科学课题、教育厅高等成果奖等5项。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简介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成立于2006年7月,由学生处负责管理。2016年4月划归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李显朋副教授任教研室主任。   

教研室现主要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年级包括大一、大二年级所有专业本专科学生,总学时32学时。教研室注重课程建设,2016年12月份,顺利通过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对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的督导检查。

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2016年9月,李显朋副教授参加了山东省第二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荣获“二等奖”,先后获得过学校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优秀教师、教学优秀等荣誉称号。近几年参与学校教学科研课题2项,主持、承担省市级以上科研课题6项,在《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西北医学教育》等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著作两部,多项成果获市级以上奖励。


济宁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荷花路133号 电话:0537-361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