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情况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396

           

         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视对教师的培训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任课教师的培训要求,及时有效地对任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进行培训。一方面,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在每年选派4-6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参加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骨干培训班、2-4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省委党校哲学和社会科学理论骨干培训班,6-8名教师参加全国或山东省高校教学研究会,加强与省内外同行的沟通与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另一方面,通过鼓励考研、督导组督导、老教师传帮带、在职进修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的培养,站稳站好讲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成员基本上每学期都能分别外出学习调研,及时把新的教学内容充实到课堂教学之中。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等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近年来,由于我院新引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比较多,对此,我们实施了如下几项培养措施,效果良好。

1.实行督导、导师制度,通过督导组的督导和老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的传帮带,从教案的撰写到课堂内容设计,从讲课内容到讲课技巧,从科研论文的写作到教改文章的选题等都进行系统的指导;

2.实行集中培训与个别培训相结合的方法,每学期都要采取不同形式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师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同时针对他们的不同情况再进行个别指导;

3.建立激励机制和青年教师建档制,每学期由青年教师填写教学、科研和进修提高考核表,对各方面表现突出的教师及时予以表扬,鼓励先进,鞭策落后,以形成赶、帮、超的良好机制;

4.实行定期听课评课制度,要求青年教师有计划地听老教师授课,老教师也要听青年教师的课,互相讲评,认真切磋,以保证教师教学水平的持续提高。

       通过以上措施,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不仅教学水平和质量有了显著提高,而且职称、学历层次也都有了进步。近三年来,有5人次晋升了职称,其中1人晋升为教授,两人晋升为副教授。


 
济宁医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荷花路133号 电话:0537-3616588